苹果与香蕉

阿玖:

 


 

一个寓言:明明我喜欢的是苹果,但是你偏偏给了我一车香蕉,还要我感恩戴德。


其实我没看过这个寓言,看到这句话是在张嘉佳的新书《从你的全世界路过》里一片叫做《谁说女人不懂逻辑》的文里。文章本身给我留下的印象,远不及这一句话给我带来的震撼。彼时,我被论文的建模弄得焦头烂额,熬了3个通宵才方有点眉目。在一些特殊原因的压迫下,每天忙得和一条狗一样。免不了抱怨。



我说,现在的生活就和这个寓言一样。我求的不过是苹果,但最后生活给了我一车香蕉,居然还妄想我对她感恩戴德。所有在压迫下的同僚们也深以为然。但是微信下大妈的回复突然让我觉得豁然开朗——


她说,既然你有了一车香蕉,为什么不去换苹果?


其实生活本来就是这样的,人生不如意,十有八九。然而就是这样的经历才让你与众不同,现在看起来这些东西是一车香蕉,让你弃之如敝履,但是总有一天会遇到这样一个机会,也许你会碰到一个很喜欢吃香蕉的人,然后他的正好有一个苹果。


然后你用你的香蕉去换了苹果,皆大欢喜。


评论
热度(315)
©汁汁味儿 | Powered by LOFTER